希望大家多留意身邊的人,物,事。
用心感受這個世界。

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

Want to shake my hand?


七月中到英國旅遊,在倫敦東部乘地下鐵在Westminster站,先走到國會大樓一帶的景點。這裡到處都是一座座披著古舊牆身的泥黃色建築物。後來一直走,看見一棟白色建築物,牆身掛有一個白底黑字的小名牌-Downing Street 10。建築物入口前有一道閘,閘外又加上圍欄,人們都無法親近這棟建築物。

圍欄外的人們,有拿著旅遊書的,有手中圈著相機的,也有站在最前排的小孩子(大概是小學生吧)雙手交搭在圍欄;圍欄內穿著黑色被彈衣的警察,有手持機關槍的,也有頻頻向著對講機說話的。場面盛大得如在香港看街頭表演,於是我也停住了腳步,四處張望,與一對藍色眼睛四目交投時,彼此付出了一個微笑,然後我問她這裡發生的是甚麼事,想不到換來的是連她都不知道。停下腳步的人愈來愈多,了解事情的人很少,事情變得更神秘。


不久,一個黑色被彈衣走上前。起初,圍欄外內的人站著面對著,大家只在各自等待;群眾在等待心中疑團得到解答,例如:平日唐寧街十號的閘門不會打開,今天的卻開了,究竟是甚麼回事?被彈衣們在等待著一架車子駛進。充滿疑團的一方終於引不住,開口向欄前的黑色被彈衣問個明白,由站在最前排的幾個小學生代表發問。

當我正在想著,這個嚴肅認真的警察會如何回答小學生們。會說我們不能夠透露的?會說你們不應該站在這裡,甚至開始驅趕人們離開?兩樣也不是。站在圍欄前的那個黑色被彈衣,一邊聽著耳機播出的指令,一邊解答小孩們的詢問,最後忍不住成了導遊,為小孩們和一眾好奇的人們預告倫敦新的流動景點-首相專車駛進唐寧街10號。
駐足的人找不到理由離開,路過的人也引不住停了下來,堆在唐寧街10號的人愈來愈多。我知道事情以後,趕到下一個景點的念頭立時打消。欄前的小學生們更把驚訝和期待都搬到臉上,為著自己能夠一暏難得的景象而興奮,一個個小口連忙嘩了幾聲,轉頭又向面帶笑容的警察問了幾句。首相的車子抵達以前,欄內的那個黑色被彈衣如明星一樣,又因為與小學生們的對話,而被攝入不少相機鏡頭裏;而他,也似乎為自己的差事自豪起來,為著自己能令一群小孩子驚訝躍起來,向小學生們問了句 ” Want to shake my hand? “。說著,他握了一隻又一隻小手,小學生們用仰慕的眼神凝視他,我又用仰慕的眼光看著小小的他們。
欄前那個警察把圍欄推開,人群散開在車道入口兩旁,目光一直投射到大馬路,比當值的警察都要留神。一架黑色車子從街道右轉進來,隱約看見車內一張臉孔。車子快速的駛進,我知道我的相機,我的技術也沒可能捕捉這一刻;只好用眼睛當相機,用腦袋作記憶卡,後來才知道車內的是英國首相卡梅倫。然後閘門關了,人群散去了,小學生們也把搭在欄上的手放下來了。這時候,我看到剛才握手的警察左手無名指上的介指,心想,他家中大概也有年紀相若的孩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