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望大家多留意身邊的人,物,事。
用心感受這個世界。

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

忘了忘不了

上星期六凌晨,突然收到仲衡的電話,他說他的活動有一個義工因急性腸胃炎入了院,所以人手不足,希望我可以幫忙。做義工是沒問題的,但知道活動對象是一班失去親友的人,不是沒經驗,只是怕壞了事,因此猶豫了一會,但還是答應了協助這個一連兩天的活動,畢竟是很有意義的事。為了不壞大事,活動開始前上了兩小時的「速成班」、背參加者的資料,因為兩日分別邀請了不同的參加者,所以背了很久、很辛苦,但知道這是必須的,只能硬著頭皮不斷地背.....由於篇幅所限,不能一一記述活動過程,筆者在此只好選取一件較深刻的事和大家分享。

活動中參加者分成了三組,參加者需要和組員說出他們各自的故事,每組會有兩個義工和一個已走出陰霾的過來人。大家或許會認為這太殘忍了,我開始都有這個質疑,但很快我就明白了當中的深意。原來他們需要的,不是要別人的可憐,而是對方願意真心地聆聽他的感受。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令人心酸的故事,而別人的故事卻很奇妙的帶給他們力量,一股面對悲傷的力量。

筆者很慶幸得到黃先生(Alex)的允許,在此分享他的故事。Alex的妻子在前年離開了人世,膝下無兒女的他突然要自己獨自這個世界,本來堅強的他驟然變得脆弱,他不再與外界聯繫,辭了工程師的工作,每天只留在家中,就連社工上門探訪亦不予理會。Alex回憶說,當時的世界對他來說,是黑色的,是沒有希望的。在家中每一個角落,都使他想起和他生活了二十年的愛人,想起他們由相戀到結婚的片段......二十五年的感情確實使他放不下,甚至自責自己沒多陪伴妻子,這恍惚電影情節的故事是真實的。

那是什麼令Alex重新振作呢?是愛的力量。Alex的父母年紀已很大了,媳婦的離開,他們都很難過,但Alex的一厥不振使他們更難過。為了令兒子早日走出陰霾,兩老每天到長途跋涉地由上水乘車到天水圍,陪兒子吃飯、勸他出外走走......但Alex仍是像爛泥一樣,父親有一天終於忍受不了,摑了他一個耳光,大罵:「你還是男人嗎?」我想,他當時的心比Alex的面更痛。看見老父的面紅耳赤、母親的淚水,Alex終於「醒」了。在父母的鼓勵、社工的協助下,他走出了心情低谷,也找到了現在的工作。

眼前看似堅強的男人,在分享中也不時流下男兒淚,Alex說他不可能也不會忘記妻子的,因為她已是他生命的一部分,縱使她走了,她也會一直留在他心中,雖然每次憶起她都會流淚,但他知道唯有積極地活下去,才是對父母、對妻子最好的報答。筆者聽後真的很感動,愛,確是令人活下去的最大動力......

一連兩天的活動令我長大了,很高興可以認識到他們,雖然我的角色是協助者,但其實他們亦教曉了我很多。我的力量很小,只能在遠方祝福著,希望他們可以早日走出傷痛,活出彩虹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