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望大家多留意身邊的人,物,事。
用心感受這個世界。

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

她們


   上了大學後,我一直希望跟我的中學同學保持聯絡。但是,最近發生的一件事,彷彿這一切都是我一直幻化的希望。上星期五本來相約與幾個中學同學相聚,但就由我口中「取消」二字把聚會結束。想不到這二字一出,就如蜜蜂黏蜜糖般,連平日愛理不理的人都爭著說句安慰的話,左一句「去啦,唔好咁掃興啦!」,右一句「唔好咁啦!咁難先約到!」;但當她們發現屢勸無效之下,又再「潛水」去,聚會亦再沒有下文。   

   大家聚在一起時的幾次,總喜歡把中學的事拿出來重溫一篇,你的戀事,我的醜事,她們的八卦事,無不取笑一番,挪揄一番。今次之後,我怕再沒有這個機會取笑別人或是轉過來被她們取笑,心裡不免感到些可惜。我相信中學時的最後一個上課天,口中說著「要保持聯絡呀!」的我們,怎也想不到今天竟會弄成如此局面。中五之後,我們七個都上不了原校,各散東西。隨後,我們固然不能如從前上學般天天見面,就只好偶爾找個週末或假日出來聚一下。聚會從一個月一次到半年一次,再到一年一次;大家坐下來聊天的時間由一整個晚上到三個小時,再到吃晚飯內的一個小時。

   大家都當我今次「發難」,是我無風起浪,是我製造事端;但我本以為對友情的掙扎最後不但能激起她們的熱情,反而糟蹋了事情,糟蹋了這段友情。這件事之後,我和我的中學同學都沒有聊天,大概大家都在等對方開口,大家都以為對方還在惱自己,於是等大家主動說些甚麼。我呢,也就安慰著自己,約不到也罷,不說話就不說話,反面就反面,反正都不會常常見到面,也就不會尷尬。但是當其他朋友提到,她們口中的朋友大多是中學認識的時候,心中總有點不是味兒,然後把事情拉到自己身上,懊悔為甚麼自己與中學同學的關係卻弄得如此糟?這種感覺喜歡久不久湧出來,並留在心中扭結一會。我知道這樣是不健康的;於是,叫自己不去想不去介意,「都只是因為大家都太忙,忙得連花一個晚上聊天也覺得奢侈」,最後還總算說服自己。然而,用絕望心態去說服自己是不良的,漸漸的,感情都淡了起來,大家變得更像陌生人,連說句「取消」,堅持不見面,都如此撇脫。

   有些朋友跟我一樣,對中學聚會由期待到淡然,對中學同學由友好到陌生,最後也跟我一樣安慰自己「既然改變不到甚麼,就只好算了」。

6 則留言:

  1. 別人說在大學時期很難認識真心朋友,但我卻打從心底地高興認識了你們,我有時覺得我地幾個好純真架,最重要係想法方向一致,做野又一條心,講野岩哂咀型,so sweet!所以唔好太計較以前了,你有我地嘛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無錯,我現在會好好珍惜我們四個之間的友誼。要找到岩傾的朋友真係好難,我都好開心識到你們,仲要而家都咁friend!

      刪除
  2. 對呀!你仲有我地呀!之前聽人講入左大學,大家只會為在自己的成績,無咩友誼可言。不過你地的出現推反我之前的想法,有你地陪我一齊笑,一齊哭,超幸福的。新的一年來臨,仲要請大家繼續多多指教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有你地3個同我一齊傾報告,玩同笑,仲有傾無聊野,都真係幾好的!我會好好珍惜我地幾個既友誼啦,哈哈!

      刪除
  3. 同意yiudee~><""
    有些朋友在約聚會時都令我感到心灰意冷~我有時候也會覺得,
    大家只是遷就一點時間,
    為什麼仍然你退我讓~意圖縮短聚會時間~??@@""
    但可能就是因為這些朋友,令自己更珍惜另一些朋友,
    你還有我們嘛~*v*不要灰心~~我們可以一齊吹水,一齊大笑,一齊開party!!!*v*
    我想你的中學同學不久後也可能有所改變呢??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唉,我有時會覺得好可惜,所以就希望做多點事,去令大家都變得好像以前一樣;但我現在漸漸知道,有的事情順其自然好了;又或者大家真的有自己的原因,有自己要忙的事呢!

      刪除